Slideshow

Wednesday, August 19, 2009

15Malaysia - Yasmin Ahmad [chocolate] 巧克力

我是從什麼時候
非我族類的同胞
有了敵意?

我也模糊了
只记得從小就聽大人說
你是華人
不要和馬來婆/公
他們很懶惰
算數又很弱
參他們,會變笨
而且会抓你去割皮,穿salong

不要和啊步涅涅參在一起
你看他們那麼黑
有怪怪的味道
又喜歡喝酒
你不聽話
等下叫啊步涅涅抓你去煮gali你才知道!

仔细想想
原来从小
我就被灌输了
"我是华人 - 是anak Naga{龍的傳人"
而不是~anak Malaysia{马来西亚人
walao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分享我喜歡的
[chocolate] - by Yasmin Ahmad
KUALA LUMPUR015 FEB 2005, Temuramah dengan Yasmin Ahmad-Leo Burnett di Menara Olympia semalam.Gambar ASWAD YAHYA/PEMBERITA : SHAZWAN (HIBURAN-KOSMO)



YASMIN AHMAD





NOTA :

IMBASAN

20 FEBRUARI 2005

KOSMO

MUKA 20
主演 - Sharifah Amani, Hon Kah Hoe

PS:如果看一遍不明白的话,多看几次!
慢慢的就能了解Yasmin所要表達意境了



[chocolate花絮] - 請務必一定要看!!!
不懂做莫花絮看了就很感動
可能失去了的人
才會讓人特別珍惜,想念吧!
別了Yasmin Ahmad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如果看了几次还是还是看不懂~
请看以下kelvin lung的解释

一)从妈妈言语间说出了,这里是他们的,我们没有机会的。说出了华裔在这里的不公对待与无奈。

二)说出了外国所给予的机会(奖学金),很大可能是影射着新加坡,但本地的却什么都没有给予。大家也会懂这是每一年都会吵一轮的课题吧。

三)妈妈要孩子出外不再继续留在那里,说出了不少家长都希望孩子出国然后逃离马来西亚,赚多点钱的心态。(虽然有可能也是因为妈妈自己本身的自私)

四)马来女孩的出现,和她主动地回笑示好,说出了不是所有马来人都如华人想象般地“恶劣”。很多其实是很单纯地很美丽的。

五)华人男孩一开始对着那女生的态度,不是很友善,但一看到对方的正脸&主动示好后,他的表情变了,也糊涂拿错货品。说出了他对那女的其实很有意思的。这说出了不同种族间还是可以有爱。

六)但忽然间,因为妈妈的一句话,让他“清醒”后,再次恢复旧有的敌对态度。也说出了华人对马来人的避忌,和脑海深处从小到长大,每一时每一刻被种植,对马来人持有的负观念。

七)最后那男的是拿起那巧克力,应该是想拿去请给那个女生的。但被妈妈一喝快点进来,又把手上的巧克力给放下然后走回进去了。说明了现实上的华人也想踏出那第一步去主动示好,但还是被社会的旧有的设定和仇恨所蒙蔽,而把那冒起的善意给埋没了。

八)影片暗地里说出了华人在大马所拥有的恶根性&排他性,因为少数的种族败类的影响,而全盘地反对对方的种族,就算对方其实是好人一个。

九)五分钱也要计较,也是华人的陋习。

十)对于普遍大马华人的恶言恶语,其实也有马来人是会默默承受。就如影片中的女孩,对着那男孩不礼貌语气的对待,并没有给予什么相等的情绪反应,而选择默默离开。所以其实马来人也是受害者。

十一)新一代的华人&马来人试图走出旧有敌对的态度,但无奈地还是被以前所灌输的负思想所影响,大家还是无法抛开一切,当没有隔膜的朋友。

终结,
其实整部影片,
该分成两部分。
前半部分述说大马华人在大马不公的对待。
后半部分述说着大马华人&马来人所存在的矛盾关系。
两个部分在一起,
可以让我们简单地看到,
华人&马来人之间矛盾隔膜的起因,
还有那影响(种族间的敌对&不合)。
如果马来人让出了那第一步,
华人是否会跟着走出那第二步呢?

4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以前我觉得自己出生错国家
出生在一个无法获得平等待遇的国家
可是升上中学后,认识了一些很好的马来朋友
其实发现,我们都可以和睦相处的,只要大家愿意让出那一步。

Ç明洁⌂ said...

其实有些马来人也是很好人的,只是我们从小就被灌输"不平等事件",所以那根蒂一种在我们的心里,才会产生误会..

只是一些害群之马,害到种族之间存有误解..

是时候改变?

Carenlie said...

我以前对Yasmin Ahmad完全没印象,直到他过世以后。
还真是可惜认识他太晚。
他真的是个有才华的人。
小时候的我都喜欢看他的广告。

♥ Jeannie ♥ said...

thanks for the explanation....watched few times also cant understand..=.=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